這世間誰都想做蕭策安,但沈蘭舟再無後來者。精彩古風權謀正劇,亂世下的神仙愛情《將進酒》

作品簡介

中博六州被拱手讓於外敵,沈澤川受押入京,淪為人人痛打的落水狗。蕭馳野聞著味來,不叫別人動手,自己將沈澤川一腳踹成了病秧子,誰知這病秧子回頭一口,咬得他鮮血淋漓。兩個人從此結下了大樑子,見面必撕咬。

“命運要我一生都守在這裡,可這並非是我抉擇的那一條路。黃沙淹沒了我的手足,我不想再臣服於虛無的命。聖旨救不了我的兵,朝廷喂不飽我的馬,我不願再為此赴命。我要翻過那座山,我要為自己一戰。” 


權謀角力、鐵馬金戈、兒女情長。精彩紛呈,應有盡有!

我偏好輕鬆文風,比較少看正劇,但看完這部權謀古風正劇《將進酒》,真的後勁極強,架構嚴謹,格局宏大,有朝野爭權、征戰沙場的熱血壯闊,也有深刻真摯、又撩又欲的神仙愛情,《將進酒》絕對是一部必須推薦的精彩作品。

作者文風大氣又嚴謹,文筆純熟精巧,有權謀,有血性。人物群像鮮明生動,沒有絕對的反派,每個人物都是在為自己心中的信念而爭鬥、謀算,只是成王敗寇,只有勝者能為自己證道。

超乎想像的⋯⋯甜!

這類權謀作品常常讓人覺得會比較著重於主角們拼事業的劇情線,但其實《將進酒》的感情線寫得十分細膩,所佔比例也比想像中多,讓整體閱讀感沒那麼嚴肅沈悶(腦袋也不容易燒到當機),作者非常會用隱晦的文字寫出字裡行間的旖旎,那種糾纏與試探的曖昧情節非常有畫面感,每個片段都讓人忍不住不斷回味。

第一次認識唐酒卿這位作者,文筆真的太好了,不要相信文案自謙的什麼「沒文筆」,這根本就是神仙寫文,名句層出不窮。這世間誰都想做蕭策安,但沈蘭舟再無後來者,《將進酒》是一篇劇情、人物、情感、文筆都值得一再回味的好文!


讀《將進酒》前你會想知道的4件事

#1 HE、HE、HE……?

作者在作品簡介裡強調了三次HE,一度讓我很害怕到底是有多虐才要這樣強調……但就像前面說的,主角CP整體來說挺甜的,雖然有點小波折,但一直相互扶持的劇情反而顯得很溫馨。

不過要注意的是有個配角CP,雖然筆墨不多,但非常、刀,非常意難平。(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說,因為我是會因為看到書評說有刀就不敢看的人……但這部還是很值得看,別因為怕刀就錯過了呀!)

#2 便當剛好就好

打開第一章,我就彷彿看到好幾個角色身上插滿了那死亡flag,這種權謀大劇再加上有戰爭戲,應該很難不死人……不過好在作者發便當沒有我想像的狠,是連我這個傻白甜愛好者都還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#3 蕭馳野聞著味來,不叫別人動手,自己將沈澤川一腳踹成了病秧子

文案裡有提到攻第一次見到受就給他來了一腳,庸俗如我就有點暗戳戳地期待會不會有追妻火葬場的劇情⋯⋯不過老實說這部並沒有什麼狗血情節,頂多算是真香吧,而且還是有讓攻嚐到後悔滋味的。

#4 隱晦的百合線

作者雖然在簡介裡提到有百合線,但其實描述挺少的,也寫得比較隱晦,擔心百合線篇幅太多的讀者可以放心。(聲明:我不討厭百合,但沒興趣看太多就是了)


元子讀後感

整部作品關於權謀的部分,雖然不至於到看不懂,但對我這種很少看權謀正劇的人來說還是有點燒腦,遇到有點不明白的過渡劇情我都是先看過去,反正最後總會明講發生了什麼:DD

下面我想說說對於《將進酒》愛情線的感想,不會劇透,但可能會大量引用到文中的句子(沒辦法作者實在太會寫了)

浪蕩敗類紈絝攻vs睚眥必報美人受

此文主角之一沈澤川(受),大寫的美強慘,文韜武略,智商高、顏值高,是很有魅力又讓人心疼的角色。生父是棄戰而逃的千古罪人,悲慘的身世造就他矛盾複雜的人設。我真的很喜歡這類帶刺美人受,又美又強,沈澤川經歷少時的磨難和恩師的教導,有才智、心性,更有野心。

先生授你以詩書,許你表字為蘭舟。蘭生玉階淡然之,舟渡苦海驅無涯,胸襟納百川,眼界拓萬澤。

我也很喜歡蕭馳野的人設,又A又霸道,作者給他的描寫是繼承了父親強壯的體魄,還非常高,每個角色看到他都要默念我個乖乖這二爺咋這麼高,雖然不知道明確身高,但體型差真的是我的萌點!

蕭馳野皺著眉緩了一會兒,一骨碌坐了起來。那黑影倏地籠罩住沈澤川,嚇了費盛一跳。

你要娶我,兩百萬不夠,我要千金難買的蘭舟笑

將軍之子蕭馳野在遇到沈澤川以前,是離北草原上自由瀟灑的狼。但被送入闃都做質子後,他變成了被困鎖籠中、思念著家鄉和自由的狼崽,不得不隱藏起自己的鋒芒。不過在遇到沈澤川之後,草原不再是他唯一的歸屬,他為家國、為信仰而戰,也甘願被收進名為沈蘭舟的刀鞘中,守著他「千金難買的蘭舟笑」。

蕭馳野愛死蘭舟笑了,那眼兒半眯著,瀲灩都潮在裡面,溺著他蕭策安的身影。

蕭馳野是天生的狼,有天生的征服和佔有慾,作者強調了不少次他對沈澤川強烈的獨佔慾,連陽光照在他的蘭舟身上,他都要默默吃醋(太陽:??怪我囉?),真是非常帶感了。

沈澤川是他含在獠牙間的玉珠,任何窺探都得死在幾步以外。他被冒犯到了,即便對方或許只是出於好奇。

他們是彼此的刀和盾,在闃都時,只有沈澤川懂得蕭馳野的身不由己,而蕭馳野則是席捲走他噩夢的草原狂風,從欲望的試探,到靈魂的吸引,從劍拔弩張,到情深似海,他們注定契合。

「有一天我們將馳騁在離北的天空下,那是我足夠強大的時候。兩百萬娶不走離北王的狼崽,這樣的聘禮配不上我的蕭策安。我在中博,來日就是你堅不可摧的盾。」

「我的後背交給你,你的胸膛交給我,我們缺一不可。我要在離北給你挑最好的馬,我們就在中博與離北的交界線上搭建屋舍,每月都要見。你要娶我,兩百萬不夠,我要千金難買的蘭舟笑。」

這是他的柔軟,他只給蕭策安

蕭馳野對沈澤川的愛是熱烈和佔有,雖然有書評說讀者會覺得蕭二付出的愛比蘭舟多,但我覺得沈澤川對蕭馳野的依戀和在乎,作者所花的筆墨並不比蕭馳野的少。沈澤川是鋒利的、冷冽的,他背負深仇、睚眥必報,但他幾乎把所有只屬於沈蘭舟的柔軟都給了蕭馳野。

蕭馳野給蘭舟戴上耳墜,明示著霸道,暗藏著疼愛。他每次捧起蘭舟的臉,目光永遠都那麼熾熱,這是愛無可退,欲無可藏。

沈澤川戴上策安給的耳墜,同樣是宣告著佔有,他在痛與狠中還存有溫柔。這是他的柔軟,他只給蕭策安。

千言萬語總結一句,麻麻這是什麼神仙愛情!作者真的好會寫啊啊啊啊!


關於其他角色,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講的,但我已經有點詞窮了,就大概講講我印象很深的劇情吧。

💡下面有劇透,還未看過的讀者請別往下喔!

這爛天爛地,不如翻了它,去成就你的天地

太傅這個角色雖然出場比例不算特別多,但真的是貫穿全文的靈魂人物,沈澤川在仇恨中殺掉了自己,是太傅把命還給了他,給了沈澤川一個「蘭舟」⋯⋯太傅在雨裡癲狂而決絕的那段話實在看得我起雞皮疙瘩!

「但是我不會認輸,我今生只做帝師!蘭舟啊!樊籠已破,亂世必起,先生能教你的,已經全部教完了。這爛天爛地……」

「這爛天爛地,不如翻了它,去成就你的天地。蘭舟,走吧,別回首了,先生替你扛住那四萬冤魂,你不要怕——」

時候到了,他得往北去,赴場沒有人來的春三月

還有松玉CP的意難平,我真的不想多說了,我真的最怕看天人永隔了,害我一整天想到就難過,做正事都魂不守舍的,每次想起那無疾而終的春三月都想哭。在這邊推一首歌叫〈忘川〉,是那時剛看完《將進酒》偶然想起這首歌,覺得歌詞實在太契合了,要不是這首歌原本就有,我會以為是為松玉CP寫的⋯⋯聽到哭成狗。

醉了喧囂
哭不完索性笑
人恨我癡兒何足道哉
風月關邊照
是我不肯明了
我已白頭而你
在何處到老

星夜沉天涯
是我不肯留下
我生華髮而你
永遠正年華

Leave a comment